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

财政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

当前位置:首页>它山之石

转载:中国纪检监察报《巡视应善用系统思维发现问题》

  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生命线。深入查找被巡视党组织在“六围绕一加强”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,应当树立系统思维,把巡视对象置于全局去审视,作为一个组织系统去分析,用发展的观点去定性,综合运用多种手段,精准发现问题。

  注重整体性,多手段查找问题

  系统思维方式的整体性,要求把巡视对象放在一个有机关联的、更大的系统之内来加以考察和把握,不能把巡视对象当做一个孤立、分割的个体来对待。具体方法比如: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决策部署查找问题,立足巡视监督职责发现问题,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分析问题等。

  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决策部署查找问题,就是要把被巡视党组织放在全局中去考量,而不能局限于本地区、本单位、本部门、本行业甚至纵向与自身相比;要以“四个意识”为标杆,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,去查找政治偏差,而不能对照自定标准和指标查找差距和短板。立足巡视监督职责发现问题,就是要根据巡视工作条例规定,对巡视对象做到“两个维护”,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,执行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,遵守党的纪律,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情况进行监督,透过业务看政治,通过问题查责任。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分析问题,就是要采用多种方法和手段去深入了解相关问题,在采用常规的受理信访、个别谈话、查阅资料等手段同时,还可以根据巡视工作条例规定,提请有关单位予以协助,借助他们的基础数据或便利条件获取资料、了解情况。比如通过预算执行大数据平台、税务后台数据等,查询异常开支和公款吃喝、购买礼品、馈赠礼金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。

  注重结构性,点面结合查找问题

  系统思维方式的结构性,要求把巡视对象自身作为系统来认识,把握巡视对象各组成要素和整体功能的关系,查找被巡视党组织整体政治功能发挥存在的问题和不足,包含“以下看上”和“以点带面”两方面。

  巡视的对象是各级党委(党组)领导班子,其领导的系统组织则是由系统结构中各地区、单位、部门基层党组织要素组成的。“以下看上”就是通过现场督查、下基层调研等方式,到基层单位或部门中去了解发现问题,通过解剖麻雀,分析问题的形成原因,反观被巡视党组织在“六围绕一加强”方面存在的政治偏差,而不能单纯在部门和基层单位层面定性问题。“以点带面”就是通过对某一典型问题的分析研究,统计概括面上总体状况,梳理发现全局性、系统性方面存在的问题,查找被巡视党组织在问题背后应该担负的政治责任,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森林。

  注重动态性,用发展的观点定性问题

  系统思维方式的动态性,要求认识到被巡视党组织内部诸要素之间,以及与外部环境之间的联系都不是静态的,都会随着时间不断地变化。巡视工作中不能把发现的问题局限于某一时间点去定性,要坚持用发展的观点去认识问题、分析问题。

  巡视认识问题、分析问题不仅要观察它的现状,还需要了解它的过去,预测它的未来发展趋势。要弄清问题在其发展过程中所处的阶段,认清它是历史遗留的累积性问题,还是当前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,是会越来越严重,还是会慢慢化解消亡。要坚持与时俱进,科学预见问题发展趋势,站在事物前进的立场上,结合被巡视地区人文历史、经济社会发展现状,客观分析问题的成因走势,为问题定性、问责和整改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。

附件下载:

相关文章:

发布日期:  2019年11月01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