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

财政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

当前位置:首页>它山之石

转载:中国纪检监察报《巡视谈话要有“三味”》

  巡视谈话是为了发现问题,必须聚焦问题谈,以问题为中心展开。不以发现问题为目的的谈话不是巡视谈话,谈不出问题的巡视谈话不是成功的巡视谈话。开展巡视谈话,要善于在泛泛的问题中突出重点问题,在重点问题中突出具体问题,在具体问题中突出人和事。开展巡视谈话,要加强分析,既分析主谈人不会提问题、识别不了问题、抓不住问题的原因,又要分析谈话对象谈不出问题、回避问题、避重就轻的原因,灵活调整方式,达到谈话对象反映问题的目的。因此,巡视谈话一定要突出“三味”。

  要彰显“政味”。巡视谈话是党内的政治谈话,是对谈话对象的“政治体检”,必须彰显“政味”。所谓“政味”,就是必须从政治上看问题,用党言党语说话。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的定位,决定巡视谈话要以政治的高度,从党的领导弱化、党的建设缺失、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来分析问题,从“四个意识”缺失上来切入问题。《巡视工作条例》规定巡视工作人员要熟悉党务工作和相关政策法规,这也要求主谈人要能用党的语言说话,以此了解谈话对象对党的工作和重大问题的看法,从而对谈话人的党性观念、角色意识、政治素质、思想水平进行研判,彰显巡视谈话的高度和正气。

  要体现“辣味”。巡视谈话是党内的纪律谈话,是对谈话对象的纪律考察,必须要体现“辣味”。所谓“辣味”,就是必须从纪律上看问题,用纪言纪语说话。从《巡视工作条例》规定的巡视监督职责来看,巡视组对巡视对象遵守党的纪律、落实“两个责任”、加强作风建设等情况进行监督。这些监督职责就是通常所说的“管党治党的利器”。要发挥监督的利器作用,巡视谈话自然就要有“辣味”,从纪律角度看问题,用专业语言谈问题。从巡视监督的任务来看,要着力发现《巡视工作条例》中明确的“五个方面”的问题,这也要求主谈人熟练掌握党纪党规,并将党纪党规作为谈问题的准绳,使巡视谈话具有深度和锐气。

  要拥有“品味”。巡视谈话是党内的同志谈话,尤其是与主要领导同志谈话,必须拥有“品味”。所谓“品味”,就是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和工作方法上看问题,要用党的同志间的语言说话。巡视对象即使受了党纪处分的,也是党内同志,何况是在巡视阶段更应以党内同志相待。谈话时口吐脏言,动作粗鲁,威逼利诱,恶语相向,不符合《巡视工作条例》的规定,更谈不上领导干部之间高层谈话的“品味”。巡视谈话要有“品味”,达到谈话的目的,就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,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,成就较高的理论水平。要建立问题导向,了解透谈话对象相关情况,研究好谈话提纲,思考好谈话思路,并做到依规谈话、精准谈话、文明谈话,让谈话对象信服,引导谈话对象对党忠诚、对党纪敬畏、对组织坦诚,如实介绍情况和反映问题。

附件下载:

相关文章:

发布日期:  2016年06月17日